当前位置:
“会”出高效率 “商”出战斗力——聊城市春运工作机制每日会商 三战雨雪冰冻
时间:2024-02-23 13:07:18
字号:
来源: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公众号
图片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防灾减灾救灾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提升保通保畅能力,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聊城市首次建立春运工作每日会商机制。2月2日到2月22日,先后组织了两个阶段、20余次集体会商。聊城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春运工作机制召集人王峰同志多次到市交通运输局靠前指挥、会商研判,市政协秘书长、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市春运工作机制副召集人韩德振同志全程值守、指挥调度,20余个市春运工作机制成员单位领导履职尽责、密切配合,在前后3次低温寒潮极端恶劣天气期间,第一时间开展融雪除冰,实现了“四无一减少”目标,即未出现旅客滞留情况、未出现负面舆情、未发生公路车辆大范围拥堵、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最大限度减少雨雪冰冻对全市春运及人民出行带来的影响。
由文来文往调整为现场会商。为解决以往春运工作文来文往效率低下、信息盲区、部门壁垒、协同不力等问题,切实提高应对低温寒潮极端恶劣天气工作效率、加强部门协同,聊城市组织交通运输、公安、卫健、应急、气象等市直部门及驻聊高速运营单位、交运集团、公交集团等春运相关企业为重点的春运工作机制组成单位,每天8:30 和17:00在市交通运输局进行集体现场会商,联合研判形势、研究制定措施,各有关部门、单位问题直接提、矛盾当面说、难题现场解,打通公路融冰除雪和保通保畅工作部门壁垒,提高工作协同力度和质量。
由各自为政转变为集体联动。为解决以往工作政出多门、各自为政的问题,市春运工作机制加强科学筹划、牵头抓总、强化协同,各成员单位信息共享、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实现了春运一把号、全市一盘棋。创新建立交通运输、公安交警、应急管理、卫生健康、气象等部门和高速公路运营单位“一路N方”快速处置机制,为科学、快速、有效应对交通事故、大交通流量、恶劣天气等导致高速公路长时间、长距离、大范围拥堵缓行等情况奠定基础。首次建立“路警企”三方联合巡查机制,交通运输、公安交警、高速公路运营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联合巡查、视频巡查、定点执勤等工作,提高雨雪极端天气应急异常情况处置能力。
由值班值守拓展为力量前置。聊城市认真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要求,切实提高快速反应和救援能力,市春运工作机制首次安排交通执法和医疗救援力量前置。3次低温寒潮极端恶劣天气期间,在重点时段、重要方向建立12处高速公路协同执勤点,安排高速交警、交通执法、120急救车辆和医护人员216人次,到相关高速服务区24小时驻守、重点备勤,推动警力和技术力量下沉一线,确保一旦有事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到达、第一时间救援,确保快速响应和救援机制有效、高效。同时,加强执法巡查频次,加大路面管控力度,公安部门先后出动警力5216人次、警车517辆次,处理道路交通警情12起;交通执法部门出动执法人员280人次、执法车92辆次,巡查公路2186公里,事故苗头和安全隐患得到及时处理。
由被动安排改革为主动部署。全市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等制度,高速公路路政人员、高速公路经营单位工作人员应对雨雪冰冻天气期间全员在岗、全程值守。加强信息报送,确保突发事件、道路拥堵、旅客滞留等重要情况得到迅速妥善处置,竭尽全力解决群众出行途中的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出行安全、顺畅。2月20日,聊城市开始降雪后,全市82支公路抢通应急队伍闻雪而动、连夜奋战、人歇机器不歇,共进行4遍融雪剂撒布作业、2遍行车道梯形除雪,在全省率先实现高速公路全线畅通。3次应对雨雪冰冻天气期间,共出动除冰作业人员6287人次、特种装备车辆892台(次)、撒布融雪剂1872吨。同时,选派专人对26座重点桥涵进行驻点式蹲守,全力提高高速公路和主要国省道抢通速度。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组织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县级互查和冬季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发现、排查并整改问题隐患54项,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客运站“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危险品、无关人员、无关车辆不进站,超载营运客车、安全例行检查不合格营运客车、旅客未系安全带、驾驶员资格不符合要求、营运客车证件不齐全、“出站登记表”未经审核签字不出站)等安全规定,强化“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管力度,顶格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全力打造“平安春运”。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