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立“车师傅之家”定远工作室,冠县创新镇级交通运输纠纷调解模式
时间:2024-03-02 08:43:28
字号:
来源:大众新闻客户端


“肖大哥,你评评理,这笔钱他到底该不该给我?”2月26日一大早,位于冠县定远寨镇的“车师傅之家”定远工作室内,司机师傅梅文庭正义愤填膺地向调解员肖同祥诉说着自己的无奈。肖同祥在定远寨镇做了40多年的法律顾问,现在他也是当地有名的专职调解员。

定远寨.png

今年1月,梅文庭与朋友王某一起来到定远寨镇找工作,两人在各自签订劳动合同后,王某因身体原因辞职。老板杨庆清以“两人是结伴而来”为理由,扣掉梅文庭的工资2800元,梅文庭这才来到“车师傅之家”定远工作室,找肖同祥帮忙。经过两个小时的调解,双方达成和解,杨庆清当场给付梅文庭2800元。

定远寨镇位于冠县东部,地处冀鲁豫三省交界处的黄金交通大十字架处,济邯铁路、青兰高速公路和国道309横贯东西,省道247纵贯南北,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因此,定远寨镇的交通运输业十分发达。目前该镇拥有交通物流企业30家,劳务中介公司10余家,3000余名货车司机师傅来自全国各地,企业和司机师傅的交通运输矛盾纠纷时有发生。2023年9月,为切实解决辖区内交通运输行业突出矛盾纠纷,该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交通运输行业纠纷化解新机制,“车师傅之家”定远工作室应运而生。

冠县定远寨镇党委书记胡卉介绍,“车师傅之家”定远工作室统筹整合两代表一委员、司法所、派出所、人社所、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定远寨人民法庭、综治中心等资源,创新探索建立联调联动机制。以党建为引领,发挥人才优势和“五所一庭一中心”职能联动优势深度融合,形成多元矛盾调解合力。“通过面对面调解、隔空调解、远程调解等方式,打造法治服务的‘车师傅之家’,构建2小时矛盾纠纷化解服务圈,让‘路过的纠纷’在 ‘车师傅之家’定远工作室实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事心双解,充分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打通高效、便民、为民服务的 ‘最后一米’。”

自“车师傅之家”定远工作室成立以来,工作室积极调解各类交通运输行业纠纷,为许多企业、司机师傅提供了极大便利,既节约了时间成本、资金成本、人力成本,又有效维护了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截至目前,工作室已成功调解各类矛盾48起,成功率99%以上,涉及资金150余万元。当下,该镇的创新做法被评为聊城市“枫桥式工作法”先进典型,定远寨镇这个鲁西小镇也以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口碑正随着滚滚车流走向全国各地。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