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清交通:“六字诀”擦亮服务窗口
时间:2024-04-02 10:51:51
字号:


临清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输服务中心巧用学、管、优、早、访、争“六字诀”,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为交通领域营商主体松绑减负。今年以来,营运证核发 81 件;过户迁入52件,转籍 13 件,换发 514 件;年审 1372 件;机动车维修备案2 家;包车牌省际业务发放 100 件,省内 300件。电子证照生成173份。

坚持“学”字决。道路运输服务中心涉及的业务范围广,接触的群众多,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交通人的整体形象和水平。窗囗既是对外服务旳平台,更是联系群众的纽带。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强化学习意识,严格执行学习制度,加强业务及服务双学习,并经常组织工作人员有针对性、有计划性地深入学习政治、学习业务、学习文明礼貌用语,学习法律法规。通过学习,牢固树立“小窗口,大舞台”工作理念,打造学习型服务团队。
图片
强化“管”字决。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严明工作纪律,紧抓内部管理,遵守管理制度。制定《窗口工作十要十不要》,即:工作时间不串岗聊天,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上岗时服装整洁,仪表端正,自觉做好卫生工作,物品摆放有序。定期就各项目标管理量化考核和责任倒查,通过细化管理和引导使工作人员形成四个统一:工作目标统一着装,统一物品摆放,统一工作目标,统一工作要求。在工作中齐心协力,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了今年以来窗口办理的业务零误差、服务质量零投诉。
图片
推广“优”字决。道路运输服务中心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优化服务理念,梳理完成29项进厅事项,在政务网上修订、核实、发布每一项业务的事情表格和办理流程。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全面的覆盖,为了让群众少跑腿,服务中心在实际工作中按照中央的“尊重市场规律,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号召。与2023年7月1日启动聊城市首家道路运输便民服务站(永安站),这标志着《道路运输证》的换发、补发、年审等高频业务前移至机动车检测机构,普通货运车辆的安检、环检、综检和《道路运输证》审验将实现“一站式”办理,切实做到了政务服务窗口前移,真正打通了方便群众办事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省时、省心、省力少跑腿,博得办事群众的赞扬和笑声。

图片
落实“早”字决。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全覆盖,为了减少群众跑动,道路运输便民服务“电子证照”这项民生工程应运而生。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始终要求早准备,早动手、早安排、早落实。道路运输服务中心成立工作专班,对基层管理人员和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确保熟知政策并做好问题咨询,根据工作实际情况组织运输企业和司机集中学习“电子证照”办事指南(便民政务系统、“道路运政一网通办”微信小程序和“运政帮”)。通过制作“电子证照申请明白纸”,宣传海报,在LED屏滚动播放“电子证照”办理渠道信息,加大“电子证照申请与使用的”的宣传;通过对道路运输企业及驾驶员进行培训、宣传,确保让更多驾驶员师傅感受到电子证照办理业务的便利。在群众关心的事情上,工作人员接待办事群众做到了“四心”,即“接待办事群众礼貌热心、解答询问认真耐心、接受意见诚恳虚心、办理业务高效细心”,受到一致好评。

图片

倡导“访”字决。“现在不但简化了机动车维修备案环节,还主动上门一对一服务,跟踪指导,帮助完善备案环节和材料。让我们业户切实感觉到很方便很快捷”,2023年10月13日临清市鲁德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经理对道路运输服务中心的工作表示了认可。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在实际工作中实行定期上门入企走访、调研、上门帮扶。通过沟通了解企业需求、解决实际困难,抓实“下、察、做”的实践工作,优化营商环境。通过“下得去”,把深入企业当成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践行“一线工作法”;做到“察得准”,与企业一起想办法、解决好企业的“烦心事”,梳理企业反映的问题清单,确定服务群众的任务清单,跟踪任务落实的效果清单;确保“做得实”,坚持“小窗口”落地,既做好“规定动作”,又做好“自选动作”。确保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进群众心门,力所能及办好惠民惠企实事。
图片
敢于“争”字决。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强化“争创一流,唯旗必夺,敢于超越”的思想理念,持续开展学先进、找差距、树标杆、谋赶超活动,牢固树立效率意识,赶超意识、突破意识,在实干中提高专业素养、练就过硬的专业技能,补齐服务短板,聚焦突出问题,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工作质效。
展望未来,临清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将坚定不移地把“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在工作领域和环节继续突破创新,提振“精气神”,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真诚的服务让群众感受到政府的关怀和支持,立足便民小窗口,唱响便民服务大舞台。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