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广大机动车驾驶培训学员的一封信
时间:2024-02-23 15:47:11
字号:


各位机动车驾驶培训学员:

为增强广大计划参加机动车驾驶培训学员的风险防范意识,保护自身合法权益,避免上当受骗,方便学员选择正规驾培机构学驾,市交通运输局温馨提醒,请广大学员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选择驾培机构。学员报名前可登陆聊城市交通运输局官网(http://jtj.liaocheng.gov.cn/channel_t_191_13669/doc_65d84910ea1aa0e46365660e.html,也可扫描附件二维码),了解已备案的正规驾培机构基本情况,报名尽可能先去现场实地查看教练场地等基础设施条件,咨询收费标准和具体服务事项。

二是切勿轻信虚假宣传。谨慎甄别不法广告宣传,谨防上当受骗。一些打着“**驾培机构”虚假招牌,未经主管部门备案的报名点或招生中介,往往以所谓的“保过班”“包过班”“不计学时”“低价学车”和“异地快速拿证”等欺骗语言诱导学员报名,但报名缴费后再以各种理由额外收取费用,甚至中途跑路失联,导致学车无果,退费无门。请广大学员不要轻信虚假、网上的广告宣传,在未经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备案的驾培机构报名,一旦发生纠纷,合法权益难以保障。

三是选择付费方式。学员有自主选择缴费、培训形式的权利,可根据需求协商选择“计时培训、按学时付费、先培训后付费”等培训服务新模式,分阶段式付费或一次性付费。培训费用应缴至驾培机构账户,不要缴付给教练员或招生中介,避免后续产生纠纷,学员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四是签订《机动车培训合同(协议)》。报名缴费前要与驾培机构签订《培训合同(协议)》(一式二份,双方各执一份),签订前应认真、详细了解其内容及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特别要对《培训合同(协议)》中涉及退费有关约定条款谨慎考虑,若还有其他要求,应双方协商一并写入补充条款,千万不能在未认真、详细了解《机动车培训合同(协议)》内容状况下盲目签订《培训合同(协议)》,避免后续产生纠纷,学员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缴费后一定要向培训机构索取收费票据,以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

五是认真参加完成培训考试。学员参加机动车驾驶培训的目的是要掌握安全驾驶技能、提高遵守交通规则和法规的能力、培养安全驾驶意识。学员应当按照《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大纲》规定的学时和内容,参加各阶段的培训、考核,取得《结业证书》。培训过程中请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学车时间,维护好自身的学车权益,保障自身和他人的人身安全,通过学习、训练切实掌握机动车安全驾驶行车技能、养成安全驾驶习惯,防止交通事故发生,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是提升自身权益保护意识,知晓投诉举报渠道。学员在参加机动车驾驶培训过程中如遇驾培机构或教练员不信守承诺侵害学员权益等服务不规范的情况,请注意收集、保留有关证据,按《培训合同》条款向驾培机构所在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反映,也可拨打12328、12345服务热线进行投诉维权。

特此提示。

附件:聊城市驾驶培训机构备案信息二维码

 

聊城市交通运输局

2024年2月23日

致广大机动车驾驶培训学员的一封信.pdf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