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聊城市交通运输局 生态环境保护专题报告
时间:2024-03-29 10:29:13
字号:


根据《关于印发〈山东省贯彻落实〈关于推动职能部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鲁环委〔2023〕2号)《聊城市推动职能部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主动公开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的要求,现将我局生态环境保护专题报告公开如下:

一、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我市“公转铁”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项目规划建设。截止2023年12月底,全市已完成两条铁路专用线建设,其中:邯济铁路冠县货场铁路专用线改造工程已于2021年4月份完成,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铁路长度,有效提升了装卸能力。临清货场铁路专用线扩能改造工程已于2023年9月份完成,延长线全长2.1公里,概算总投资2.7亿元,项目建成大大提升了临清市青港国际物流多式联运运输量。积极推进信发集团物流基地专用铁路改扩建工程、鲁西化工集团铁路专用线、聊城冠州国际陆港铁路专用线三条铁路专用线建设前期工作。二是发挥现有铁路运输作用,提升铁路运输量。充分发挥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带动作用,逐步将我市建设成进出口货物集装箱运输的中转枢纽,进一步增加铁路货物运输量。截止2023年12月底,全市铁路货运发送量完成333.07万吨,已超额完成当年省下达的300万吨的任务目标。我市连续三年超额完成省下达的铁路货运发送量任务,对实现全省企业运输方式转变和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积极推进绿色铁路站创建

借助济郑高铁建设,全力打造绿色低碳聊城高铁西站。工程中标后,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将绿色低碳理念贯彻整个工程建设环节,高标准编制绿色施工专项方案,包含环境保护与安全、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技术创新与创效等内容,确定量化控制目标,并进行全过程考核总结分析。根据项目特点,完成了绿色建造科研的策划,建立健全了组织体系,制定了相关制度和管理办法。积极开展“四新”技术的开发和推广应用,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法。项目采用钢筋的精细化管理、先进的模板支撑体系等节约了材料、提高了材料周转及利用率,通过推行先进节水节电施工工艺及器具,加强雨水、施工废水等回收和利用,大量使用节能设备,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通过对建筑垃圾进行全面分类处理,提高了建筑垃圾的利用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车站供暖采用地源热井模式,相比传统供暖模式大大提升了能源利用效率,为生态环境保护、节约能源做出了贡献。同时车站科学设置采光天窗,确保白天能有足够阳光照入站台,充分运用了自然光源进行照明,最大限度节约了能源。

三、加大新能源车推广应用力度,提高车辆用能清洁化

按照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宏观政策,加大新能源车辆在交通运输行业的推广力度。截止2023年12月底,全市共有城市公交车2024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1852辆,新能源占比91.68%。清洁能源公交车172辆,清洁化比例达到100%。中心城区更新巡游出租车140辆,其中新能源52辆,占比达37.14%,超年度更新目标7.14%。新增和更新网络预约出租车354辆,其中新能源317辆,占比达到89.5%。

四、全面加强交通工程施工扬尘及公路路面扬尘治理

1.加强交通工程施工扬尘管控。一是持续加大对高铁项目施工工地的督导检查力度。督促沿线县区交通运输局及高铁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好《聊城市铁路建设工程施工扬尘防治导则》各项要求。二是加强对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工程项目扬尘防治。大中修项目施工现场做到一机(铣刨机)一炮(雾炮车)湿法作业,运输车辆严格按照要求进行覆盖,离开施工工地时对车身及时进行冲洗,杜绝带泥上路。用吸尘车吸尽铣刨面细小颗粒,确保铣刨裸露面干净整洁。配备足够的洒水车进行洒水抑尘,切实减少扬尘污染。对在建项目实施不定期督导,检查环保措施落实情况,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三是做好农村公路施工扬尘防治。根据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数量多、规模小、工期短的特点,进一步加强对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督导指导,严格落实施工单位扬尘管控第一责任、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市、县扬尘管理的相关要求,做好施工工地洒水、覆盖、降尘等管控措施,确保达到环保部门要求,建设绿色工地、文明工地。 

2.全面加强国省道及县乡公路路面扬尘治理。一是制定印发了《聊城市交通运输局主城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线实施方案》,成立了聊城市交通运输局主城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线工作专班,由党组书记、局长韩德振同志任组长,有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业务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统筹协调推进主城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线有关工作。成立了聊城市交通运输局主城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线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主城四区进行督导检查,协调解决在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问题。二是制定并更新了《聊城市县乡公路路面日常保洁工作技术导则》、《聊城市普通国省道路路面保洁技术导则》、《聊城市高速公路路面日常保洁工作导则》。按照县乡公路、国省道、高速公路保洁工作要求,每天加大对主城四区县乡公路、国省道、高速公路路面清扫保洁的力度,督促做好日常保洁工作,保持路域环境整洁。

五、做好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

一是严格落实聊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域的通告》,禁止高排放机械进入禁用区。二是建立非道路移动机械登记台账,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动态管理。三是在交通工程招标文件中明确环保要求,严禁达不到环保要求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进场施工。四是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严格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在重污染天气期间管控。

六、扎实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

一是修订印发了《聊城市交通运输局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专项实施预案》,要求市局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严格按照预案认真组织实施。二是利用交通运输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群及时调度全系统应急响应措施落实情况,全面掌握各县(市、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各有关单位、科室各自落实应急预案采取的响应措施情况。三是持续督导各县(市、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文件内的相关内容,督促辖区内物流运输企业、物流场站积极采取应急响应措施。

七、认真做好上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对照涉及我局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认真分析研究,深挖问题根源,认真剖析问题原因,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目标和时限,细化了整改措施,确保各项问题按要求整改到位,严防不讲标准、不求质量的现象发生。按照市整改办要求,按时调度上报整改情况。截至目前,涉及我局的省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督察整改任均已整改完成,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涉及我局共3项,其中整改完成1项,2项达到序时进度。

八、实施市民免费乘坐公交车辆政策

2021年以来聊城市主城区连续四年实行免费乘公交政策。政策实行期间,市公交集团强化公交运力保障,早晚高峰城区公交运力、城乡公交运力、日均运营班次均得到大幅增加。

下一步,我局将以高度的责任心、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持续抓好交通运输行业生态环境保护职责落实,推进绿色交通发展,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提升突破行动战役,着力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加快推进交通运输领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